在廣州,有這麼一群人,他們白天是公司白領、學校老師、公務員、IT精英、導游……到了晚上,就化身為脫口秀演員,“分享快樂,創造樂趣”。成為一個脫口秀演員並不是一件十分複雜的事情,只要你“愛思考,愛分享”,經過簡單的訓練,就可以如演員般脫口而出種種趣語。
  玩家
  白天是IT精英,晚上玩脫口秀
  “我們經常會一起互相鼓勵對方,當我因為沒有錢而苦惱的時候,我的女朋友總是很善解人意地跟我說,我們還年輕,不需要現在為了沒錢的事而苦惱,以後沒錢的日子還長著呢!”邢龍是一位脫口秀愛好者,他經常會拿自己開涮,把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不開心的故事講出來,讓大家開心一下。
  A lex謝天時白天的工作是一名IT精英,晚上愛玩脫口秀,“華人搞笑第一站”嘻嘻哈哈就是他一手創辦的。他還舉辦了脫口秀活動,第一場秀只有他自己一個人和幾位來捧場的朋友,大家玩得還算開心,幾個月後聚集了20多位會員,和兄弟城市的同行們也頻繁互動。演出時,觀眾從最初的十幾人增加到幾十人,最多的時候100多人,算是逐步上了軌道。
  玩法
  膽大心細臉皮厚,拿自己開涮
  “脫口秀的段子,跟網絡段子稍有不同,一個適合講,一個適合看。網絡上有很多諧音和雙關的段子,看著精彩,講出來不一定好笑。”謝天時鼓勵會員們原創,他自己也是一個喜歡原創的段子高手,喜歡拿自己的窮和醜開玩笑,“創業的失敗率很高,很多人一不小心就成了‘連續創業者’,聽著像連續劇,二者確實也有相同之處:都有人追。不同的是,追連續劇的是宅男宅女,而追連續創業者的是債主。”“其實大家不用安慰我,我對自己的外貌還是有清醒認識的,通過看相片就可以看出來。你們知道有一個詞叫做‘不上相’,具體的分類有‘臉大不上相’,‘臉圓不上相’,‘因為頭髮少不上相’……我是屬於總類‘總之就是不上相’。不上相到什麼程度?現在活動都興拍照片,每次活動完小姑娘都嘰嘰喳喳地要相片,而我每次看完相片,總需要3天時間才能撫平傷口。有個女孩來安慰我:不用太在意自己的外表,你想想,如果像王力宏那麼帥,從小萬千寵愛,一帆風順,那人生還有什麼挑戰呢?她又回頭看看我:不過你的挑戰也太大了點兒!”
  把日子變成段子,建立自己的風格
  “脫口秀並不是屌絲們的專利”,謝天時糾正了記者認識中的一個小誤區,美國的脫口秀會員都是大款大腕,上流社會的人們穿著西裝和晚禮服去看脫口秀表演。“脫口秀註重使觀眾在笑聲中對人生、對社會、對自身有所思考,有所收穫,側重‘發人深省’,因此脫口秀不管從內容還是表現形式都更貼合時代脈搏。”
  廣州脫口秀俱樂部是脫口秀的一個培訓機構,每個星期三晚上的7:30-9:30是它的“開放麥”時間,不設固定演員,每位來賓都可以上臺講段子,通過這樣的練習提升個人的幽默感、智慧、應變能力和舞臺表現力,並隨時檢測自己的段子創作,從而找到自己的舞臺,建立個人風格。每個星期六晚上,俱樂部會在越秀區文化館(東湖路39號東山湖公園旁,地鐵6號線東湖站B1出口)有一場公開的演出,無需購票。
  採寫:南都記者 許琨
  圖片由被訪者提供  (原標題:脫口秀:拿自己開涮,把日子變成段子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c51ncbb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